InnoDB中多版本并发控制的实现

MySQL的大多数事务型存储引擎的都不是简单的行级锁,基于提升并发性能的考虑,它们一般都同时实现了多版本并发控制(MVCC)。

InnoDB的MVCC是通过在每行记录后面保存两个隐藏的列来实现的。一个保存了行的创建时间,一个保存了行的过期时间(删除时间)。当然存储的并不是世纪的时间值,而是系统版本号。
每开始一个新的事务,系统版本号都会自动递增。事务开始时刻的系统版本号会作为事务的版本号,用来和查询到的每行记录的版本号进行比较。

下面看一下在REPEATABLE READ隔离级别下,MVCC具体是如何操作的。

Select

InnoDB会根据一下两个条件检查每行记录:

  • a.InnoDB只查找版本早于当前事务版本的数据行(也就是,行的系统版本号小于或等于事务的系统版本号),这样可以确保事务读取的行,要么是在事务开始前已经存在,要么是事务自身插入或者修改过的。
  • b.行的删除版本要么未定义,要么大于当前事务版本号。这可以确保事务读取到的行,在事务开始之前未被删除。

Insert

InnoDB为新插入的每一行保存当前系统版本号作为行版本号。

Delete

InnoDB为删除的每一行保存当前系统版本号作为行删除标识。

Update

InnoDB为插入一行新记录,保存当前系统版本号作为行版本号,同时保存当前系统版本号到原来的行作为行删除标识。

大道至简。这个设计真是碉堡了。帅。

DBA也是一条不归路呀。最近又重新开始看《高性能MySQL》,发现还远远不够,还是要去卡看InnoDB的相关资料。

PS:附上一个git教程,感觉蛮好的,励志成为Git骨灰级玩家。http://blog.csdn.net/fanwenbo/article/details/86705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