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上班的这半年

17年底向公司提出离职,18年2月22号正式拿到离职证明,这是我工作以来第一次离职,毕业第一份工作就能干4年也是件不容易的事情。离职后跟朋友一起创业,搞了一个区块链项目,这个项目从正式开始到我离开大约花了四个月的时间,目前我已经在杭州另外一家互联网公司上班,而我的其他合伙人他们还在坚持。

17年最火的就是区块链,同时17年也是互金行业合规开始的一年,正是因为这两个现象,一天下班路上我和公司的产品经理闲聊,无意中讨论出了我们创业的点子,然后邀请了贷款行业的行业专家加入了我们的团队。我负责区块链技术,产品经理负责公司的商业模式以及战略,行业专家负责整合行业资源。区块链毕竟是个新事务,对技术和产品都产生了巨大的挑战。从网上各种找资料,到看比特币源码,明白了个大概,但是我怕自己的进度太慢会拖团队后腿,然后又邀请了一个对区块链相对熟悉的开发加入。

从一开始的股权分配就产生了比较大的分歧,其实就已经注定了后面技术和产品会分道扬镳。虽然在讨论股权的当晚,大家表面上都妥协了,但是很明显有人对自己的股权不满意。开发在研究技术的同时,产品和行业专家写了BP,大家通过自己的人脉找了几个投资人聊了聊,不断完善自己的BP和回答方式。后来产品和开发全部都离职出来全职创业。我们不断地找投资人,不断地找行业的资源,有互金的,也有币圈的。谈了十来个投资人都拿不到钱,但又不想走ICO的路线,产品开发了一半。后来另一个技术离开,然后是我的离开。

总结

这次创业的经历,让我有了不少的新体验。我们接触了各种各样的人,越来越了解互金行业和区块链行业的状况。感觉自己看工作的level提升了一级,开始关注从行业和全局的角度看待问题。

  • 区块链操作系统目前还只是个伪概念,不可篡改既是优点也是缺点,数据隐私保护在区块链上很难实现,而且区块链是一个封闭的系统,与外界的交互十分困难,除非有新的技术突破,不然区块链操作系统永远只能停留在概念的层面。

  • 找投资一定要找自己项目领域的投资人,这样的投资人你不需要过多解释他直接能明白你说的意思。如果不是找本行业的投资人,那么沟通成本会很大,而且对于自己不熟悉的行业,投资人一般也不敢投。

  • 除非团队非常牛逼,不然不要对 “靠一个点子拿几千万投资” 抱任何幻想。能说虽然很重要,但也仅仅只是锦上添花的事情,投资人真正想看到的是确定的事情。

  • 自己还很嫩,需要更多成长。多交流,你会有更多的发现。

关于以后

上月末我入职了一家新公司,我很喜欢这里,从电话面试开始到入职不到一周的时间,面试的时候和老板,HR聊得都很开心,部门的小伙伴也非常好相处。我尤其特别喜欢公司的价值观:说人话,做人事。